回云

我搞同人搞的是同人,不是某些人的面子。望周知哈。

【百颗叶王糖/Day29拔丝糖】药方

民国paro,瞎写的



药方


  叶修第一次见到王杰希,是在北平城西中草堂的药房外头。
  
  夜里两更天的光景,外面下着大雨,叶家的大少爷蹲在门外的屋檐下,吧嗒吧嗒嘬着旱烟。黄包车夫拉着车跑过窄窄的胡同,车轮掀起的泥点子溅了叶修一身。换做一般的公子哥儿,这会早把烟杆一丢,开腔骂人了,可叶修却不以为意。他随便拍了拍长衫的下摆,未干的泥点就被他的手抹开去,糊在了金针银线的锦绣图样上。
  
  忽然一把伞撑在了他的头顶上,拦住了稀稀拉拉飘进来的雨丝。
  
  叶修抬头一看,见到一个不苟言笑的大小眼,居高临下地站在他面前,顿时就乐了。他问:“你瞅啥?”
  
  “我听英杰说,药房外头蹲了个落魄公子哥儿,我想这大雨天的,多死个人在外面总归不好,便出来看看人还有气没有——看样子我是多虑了,眼下您不还活蹦乱跳着么?”
  
  “没能横尸街头我还真是抱歉了。”叶修活动了一下关节,拍拍屁股站了起来,“听闻中草堂近日重金求一副理气良方,此事当真?”
  
  “当真。供以吸大烟者,戒瘾之用。”
  
  “我有。”叶修懒洋洋地笑起来,“但不知中草堂愿开多少价钱来换。”
  
  “你?”那大小眼用一种怀疑的目光扫视了一圈叶修,“你自己还端了个烟枪呢,就先别去管其他人的事了吧。”
  
  “我又不抽洋人的大烟,那玩意毒的很,碰一下就戒不掉了。中草堂到底要不要这方子?”
  
  “要。”
  
  “你能做主?”
  
  “我能做主。”
  
  “哦——”叶修拉长一声语调,了然道,“那想必阁下就是中草堂那当家的王杰希了。听人说是个大小眼,我一开始还不信,当真百闻不如一见。”
  
  “您是个什么说法,进去讲给我听吧。”王杰希缓缓转身。他有点后悔出来看是什么情况了……据他这么多年的行医经验,这个说他有药方的人,八成是一个神经病。
  
  “欸,我说你这小孩怎么这么不经逗呢!”叶修赶忙跟过去,“外头下着这么大的雨,你撑那么大把伞出来,倒是借我些遮遮呀!”
  
  王杰希难得地看走眼了,尽管他在发现叶修并没有满嘴跑火车时,第一反应是扶额而不是庆幸。
  
  只能说叶修不愧是皇城脚下大家族的出身,拿来的药方绝非是他这种市井小民出身的赤脚医生可以比的。有次他装作无意地询问叶修这方子是哪来的,得到人无遮无掩的一句:“我从御医馆里拿的。”
  
  “……”一时间王杰希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该感叹“难怪”还是该追问你丫这个神经病怎么进皇城里头的。
  
  壬子年初宣统帝退位,在华夏大地上维持了几千年的封建帝制灰飞烟灭。可现在皇帝没了,紫禁城却还在,要处理余下鸡零狗碎的诸多事宜,还需好些时日。紫禁城前有一片胡同交错弯绕的小城,那些曾在宫里干过活的匠人,养老的太监等皆是住在此处。
  
  王杰希前段时间去那里找和林杰生前关系很好的一位木匠,恰好瞥见叶修匆匆穿过胡同小巷去往曾经住着宫里御医的那块地。说是树倒猢狲散,现在那里几乎已经没人了,有手艺的年轻医者去哪儿不能混口饭吃,留下的只有些老人。他们大多受过几家朝臣的恩惠,年纪上来了又折腾不起,比起另谋出路,宁可选择停在原地做那几个大家族的私医。他猜叶修的方子就是这么拿的。
  
  然而,奇怪的是,叶修一直没跟他要报酬。
  
  最开始是中草堂要重金求方,王杰希锁了一千两白银在柜子里,等着可救苍生的贵人上门。但他贵人没等到,却等来了一个落汤鸡似的不知道落不落魄的富家子弟。那日在雨中三言两句后,叶修没再说什么废话就把方子给了王杰希,让他先用几日,有效了他再来要报酬。可大半月过去,方子起效了是不假,叶修也有事没事来中草堂转悠一圈,却绝口不提要报酬的事。
  
  王杰希摸不准这人在想什么。他不喜欢这种好些还欠着人什么东西的感觉,这让他莫名有些焦躁。
  
  等下回叶修再来,一定要和他讲清楚报酬的事了。他在心里对自己说。
  
  叶修来中草堂遛弯的时间没个定数,有时两三日一次,有时四五日一次,有时一日一次,有时又一日好几次。王杰希下定决定的时候人已经有两三天没来了,他估摸着明天就能把人等到,结清报酬。
  
  然而第二天他没能等到人,第三天亦没有。一直等到半旬后,他才把这尊大佛给等来了,而距离上一次王杰希和叶修见面,已经过去了九日。
  
  “能借杯凉茶漱漱口么?若是没茶,冷开水也成。”
  
  他听见有人叩门,赶紧遣了小别去倒水,自己拎起长衫下摆,慢悠悠的跑出柜台去应门。秋老虎来的厉害,午日的太阳光挟带着暑气涌进药房里,在一片刺眼的光亮中,叶修站在门口,一反常态时懒散的模样,身形挺拔,如明镜止水。
  
  “你……”王杰希愣愣地看着这张脸,一时间忘了自己要说什么。
  
  “哟呵。”叶修笑了一声。王杰希这才回神,认出了人身上那点没脸没皮的风韵,“这才几天时间,小王就不认得我啦?”
  
  “您胡说八道什么嘞。”王杰希摇摇头,把门再拉开一些,送人进了药房,“稍有些不习惯罢了。我是怕您出了些意外,有个三长两短,屋里放着的千两白银,可就没人领走了。”
  
  “早跟你说我不要黄白了,多庸俗。”叶修大剌剌的找了个地儿坐下,几句闲话后,忽然正经了神色道,“但我今天过来,确实是来和你结算药方的。我马上就要走了。”
  
  王杰希一惊:“要走?你要去哪儿?”
  
  “也许是去广州,也许是去南京,也许是去杭州。“叶修轻轻的说。他狐狸似的眼睛稍稍一眯,望向王杰希的眼神里有夺人心魄的光亮,“你听见了吗?——浪潮声从那边响起了。”
  
  “你想要我做什么?”王杰希问。
  
  “我想和你换一个方子。你用我的方子救了很多人,嘛,虽然大部分都是些瘾君子,那我也得从你这里求一个方子,这样才算扯平。”
  
  “你要什么方子?”王杰希皱着眉头问。他隐隐约约有些预感,叶修之后会说什么话,但他不确定。那种感觉很奇妙,混杂着紧张和期待,好像有块姜被塞到了手里,微微地渗出汗来。
  
  “我想要一个救天下人的方子。”叶修淡淡地说。
  
  “你果然是个神经病。”王杰希笑道,“我没有。该怎么办呢?”
  
  “那就和我一起去找吧。“叶修伸出手。
  
  “……为什么是我?”
  
  很久以后,在南下的旅程中,王杰希问。
  
  “王八看绿豆,对眼了呗。”叶修耸耸肩回答。
  
  并非是风和日丽的天气,火车经过南京时,外面下着微微的小雨。叶修坐在靠里面的那个位置,想起好像也是在那样一个微雨的黄昏里,他下了车马,看见一个大夫模样的人在为街上几个瘦骨嶙峋的孩子送药。
  
  真奇怪啊,他想。在改变的前夕,所有人都自顾不暇的现在,居然还会有人愿意为他人奔波。
  
  真是个神经病。
  
  可那又怎样呢?这话要是让王杰希听见,大概也只会和他说一声“彼此彼此”吧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4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回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